close

我從小Q出生前就開始買繪本了,剛開始,是跟著汪陪珽的書單買,只要他書單或書上有提過的,我買得到的,不管什麼通路我都會買回來,所以,在小Q出生前,她的繪本就已經裝滿了一個90公分寬的六層大書櫃,這個好處是,有人已經先幫我把書單過濾過了,缺點是,其實很多書她要再等大一點才看得到...

為什麼我不喜歡用借的,因為繪本是個很有趣的東西,我一直相信,繪本,不是用來教小朋友認字或用來教小朋友生活規範的...繪本,欣賞的作用遠大於知識的傳導作用...所以,我們家念繪本,不會照本宣科逐字念,我們會把繪本用自己的話唸給小朋友聽(這點很容易,因為,你只要能看書看得比小朋友快就贏了)...就因為欣賞的作用遠勝過其他,所以,繪本有其收藏價值,每一個作者,每一本繪本都有不同的風格,就如同不同的畫一般...有時候,小Q可能同一本繪本會每天每天念,念了兩三個星期都念同一本,甚至,過幾個月後,又想到之前某一本繪本,又要找出來念...

跟著小朋友長大,你也會發現,她喜歡的繪本型態不一樣了...

小Q很小的時候,喜歡有聲音的,可以摸,可以玩的,但這個時期並沒有持續太久,漸漸的,她喜歡有規律性的或一個畫面中主題很明顯的...

現在,則喜歡有點故事性的...

『媽媽就要回家嘍』這本繪本算是文字有規律性的繪本...

由媽媽下班時間到開始揭開序幕...

一幕幕表現出在媽媽下班還沒回到家時,爸爸及家裡的小朋友的活動及外面環境的變化...到最後,媽媽終於到家了...

每一個小段落,都以「媽媽就要回家回家嘍」當做結尾...每一個段落的文字都有一點小押韻...所以,唸起來很順口...

總而言之,這算是一本很有節奏感的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就要回家囉
    全站熱搜

    tm29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