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篇文章----「陳安儀:不為考試而讀書,我決定離開!」...在網路上很紅...

天下父母心,誰捨得自己的孩子被壓力壓扁,整天垮著一張臉...但是,沒被挫折壓過的孩子,又怎能淬鍊出對於漫漫人生的柔軟和韌性呢...

現在的教育很兩極...要孩子快樂的,拼命的讓孩子生長在完全無壓力的環境中...怕孩子將來追不上人家的,拼命的在孩子的生活中填入各式才藝...

兩者的父母都沒有錯,畢竟,每個父母的出發點永遠是想要孩子好...不想要孩子未來有太深的挫折感...

只是...如果...你的經濟能力就是無法讓你脫離現有環境也無法讓你支付龐大的才藝費用呢...或你的時間偏偏被工作壓得緊緊,無法抽空陪孩子去體驗一切呢...這些環境下的孩子該怎麼辦...

 

 

當初,我因為覺得未來念書的時間很長,不急著一定要在幼稚園就開始,所以,幫小Q選擇了純蒙式的幼兒園...

我也曾想過,他現在念的幼兒園,將來會不會上小學時跟不上大家的進度...會不會因此而有挫折感而灰心...

但是,當他跟我說著他安慰其他小朋友的行為及轉述著學校老師的言語之後,我放寬心了...我要的,不就是他成為一個可以有一顆柔軟的心,可以帶給別人幸福的人嗎...

而國小,我想我並不會幫他選擇同樣沒壓力的學校...

畢竟,在我的界定中...國小,就是他該開始為學業奮鬥的開始...他或許會遭遇很多挫折,但因為挫折,我跟他才會知道努力的空間在哪裡...

我們都要學習吞下挫折,學習一起加油,然後才有可能去克服它...

我當然想要他快樂,但是,他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他的人生也不可能總是有我替他開路,幫他擋下一切...

與其如此,我寧可他早一點有挫折的體驗...這樣,我才有機會跟他說,遇到挫折該怎麼辦...他也才有機會趁早體驗,原來,受挫的感覺是這樣...

有些挫折,或許真的克服不了,那也沒有關係,孩子有多種面向,一定會有他的出路的...做父母的,把心臟、耳朵跟大腦裝上盔甲,愛護著他就好......

 

20140201-115 拷貝.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孩子 挫折
    全站熱搜

    tm29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