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媽跟米爸,是一對藝術家夫婦,育有兩個兒女,有著大好表演前途的米媽,卻因為孩子出生而投入全職媽媽行列,不同於汪培珽的書,米媽給我的,不是好言相勸的引導式教養方式,而是,讓孩子順其自然,學會慢活的生活體驗。書中最動人的一句話就是『土地,是教育最美的起點』。

今天,看到新聞在報導PISA,三個星期的課程要價六萬元,為的只是讓孩子在十二年國教中不要輸在起跑點...我想起,我曾經當過一個小三學生的伴讀家教,上自然時精神抖擻,寫國文作業時卻瞌睡連連(我大概是唯一會讓他真的趴下去睡十分鐘的家教吧,還讓他媽抓到不少次),當我跟他講到萬有引力時,我只不過跟他提到引力可以把東西吸在一起,他就立刻跟我說,所有東西都有引力...老實說,我當時被他這個舉一反三的反應給有點震住了...我不知道是他本來就因為之前接觸過所以有這個概念,還是真的就是忽然觸類旁通...反正,我當時的第一個念頭是...這個小孩...厲害...卻也替他將來可能被扼殺的想像力及聯想力擔憂...

米媽,對於孩子的生活總是先讓他們去做,採用不干預的方式...書中提到,不想因為他的肯定或否定,而決定了孩子們前進的方向...他要孩子們在沒有掌聲下,學會肯定自己的努力。他舉著葡萄培育的過程比喻孩子的成長過程,他說「並非最好的栽培與養分,就一定能結出纍纍的果實。豐收,在於是否能「忍耐乾旱」的過程。」

現在的父母對於孩子的未來真的很焦慮(真的不只是憂慮,而是焦慮),真的很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但書中的米媽認為,萬物的生長必有其時序,不需要急著提前學習;得其時,莊稼也必豐收。對於林小Q,老實說,剛開始的我也是焦慮的,想著要怎樣讓他更開化(可以這樣用嗎??),但我發現,其實,很多時候,很多技能,時間到了,就會了,每個小朋友都有他擅長跟不擅長的地方,當父母總會希望,兒女樣樣通也樣樣精,但有時想想自己的過去,畢竟也不是這樣的天才...就像我忽然想到...一個校隊隊長,小一到小五每次運動會賽跑總是那梯的最後一名...每個人,就是會有他的長項...籃球大帝畢竟也沒有稱霸高爾夫球...

孩子不是縮小的母親與父親,而是獨立的個體,需要成人願意放棄複刻自己的成就意圖。」,這句話,是我爸也常會提醒我們的一句話,每當家中有小朋友出生,我爸就會把這句話對我或我哥再講一次,他總是提醒我們,孩子,是一個獨立個體,照顧好他,但不要去限制他或規劃他的發展(不過,當然品格及生活態度是要教的)。

我認知的競爭力,不是知識懂得的多少,而是對生活的多元與觸角、生命的能量與平衡發展。」
教育,是寫給孩子未來與生命的樂章,它需要對生活的觀察與體驗。這些累積,會成為他們豐富的感受性。」所以,我珍惜林小Q願意抬頭看星星月亮的時間。

有著藝術家氣息的米媽,在書中也提到不少關於小朋友五感的體驗以及他對於美的定義,「美之為物,不必是浮華縟飾,它需要誠意與重視。」

而對於孩子情緒的教養,他認為「不要勉強孩子用「微笑」來面對問題。孩子會畏縮與煩惱,這並不是完全的負面;因為透過這些負面,我們反而可以直視現實與真相。有時「消沈」與「空白」或許正是孩子解決問題的過程,也或許是孩子面對自己的方式;與其勉強,倒不如學習接納,反而有機會讓自己更為堅強。」他認為母親有三種高度,「在孩子有情緒的時候,試著讓自己位置站得比他高來看待情緒,再試著以相同高度的同理心來看待他所面對的事情,最後試著比孩子低的角度,一同表達你也正感受著他的忿忿不平。」

這本書,算是我最近會反覆再看的教養書,書中所提到吸引我的單純就是「不要強求」這一點...
沒有什麼技能是孩子應該要會或應該要學的,與其讓他去學很多東西,不如讓他去玩吧...陽光及土壤才是養育一個孩子最棒的能量...

書籍簡介: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m29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