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記得三十幾年前自己小時候幼稚園的事嗎?

我念過兩個幼稚園,第一個幼稚園,我記得叫「天池」,我記得學校旁有一個地方,裡頭養著孔雀跟鱷魚,所以,我不必到動物園看孔雀開屏...我記得,在幼稚園裡玩過跳米袋(就是人站在米袋中,抓著米袋學袋鼠跳),玩過滾輪胎比賽,記得學校有一個沙坑,我會倒水在沙坑中捏著沙丸子,比看看誰做的沙丸子比較硬,學校中沒有pu跑道,只有黃沙飛揚...第二個幼稚園叫「迪斯耐」,是一個教會幼稚園,印象最深的是每天站在學校空地上抬頭可以看得到雲飛得好快...還有,耶誕節會有耶誕老公公會來發糖果...這是我記得的事...

所以,當林小Q開始準備要上幼兒園時,我的兩大要求,一定要曬得到太陽,還有,不要有回家作業...

曬太陽對小朋友來說很重要,不僅僅為了長高,也因為,陽光才是最天然最好的殺菌劑...

不要有回家作業,很簡單,因為媽媽很懶惰,不想那麼快就給自己製造麻煩...因為我知道,我一定無法放任他的作業疏失不管的...

至於,他到底在幼稚園要學到什麼...學會照顧自己,學會跟人相處...這樣就夠了...

其實,在最早,我原本的選擇不是樂耕幼兒園,因為我那時還沒聽說過這家幼兒園...我當時,只是很單純的要讓林小Q唸蒙特梭利系統的幼兒園...想念蒙特梭利系統,一則因為混齡,一則因為沒有刻意的學識教導...

在當時,我沒聽過樂耕,倒是附近一所也號稱是蒙特梭利系統的幼兒園頗受好評...樂耕,是我有一次在看親子天下,他介紹幼兒園系統時,在介紹純蒙特梭利系統時跳出來的,在彰化,他被列為唯一一家純蒙式系統的幼兒園...

我網路上開始google,沒想到,資料少,學校網頁也做得不好...一點也不像一般外面大家會很推薦的那種幼兒園,有漂亮的網頁導覽及照片...

資料少,只好實地訪查...

第一眼看到樂耕...我腦海中立即浮出了我之前唸的第一所幼兒園...就是那種感覺...兩層樓的樓房建築,一點都不氣派,一點都不新穎,一點都不貴族...但是,他有看得出來不是專人保養整理的小草地,他的戶外空間比他的建物還大(雖然兩者都不算很大)...

第一次進到教室,桌子椅子全部在旁邊,有一群小朋友正在聽老師唸繪本,有一群小朋友正在排隊等著裝豆漿喝豆漿,喝完的並自己在洗杯子,四五十個小朋友在一個教室中,但沒有什麼喧鬧的感覺...

大略參觀完環境,感想就是,樂耕真的不大,但他該有的都有,溜滑梯、沙坑、盪鞦韆、單槓、拉繩...所有體能訓練會用得到的全部都有...教具看得出來有使用過磨損過,但是一定都很完好且完整,廁所算是半開放,但是完全沒有一點異味...他的環境就是那種,你不會一直哇哇哇發出讚歎聲,但是會很安心的那種...

飲食部分,因為我沒有實際參觀到,但是,我觀察了一下班上小朋友的體型,都是標準健康的,沒有過胖的問題...

全部只有兩個班,每班四五十個小朋友搭配四個老師...很單純...單純就是一件好事...

問過生活作息及教學內容,其實,我跟小Q爸就決定了,這就是林小Q要唸的幼兒園...

第一天上學,老師以為我們會先試讀半天,但我根本不知道有試讀半天這回事,所以,直接就讓林小Q唸整天了...耗了將近快半小時陪他適應環境,接著,假借要回家幫他拿棉被離開,拿完棉被回到學校時,老師說他只有在我們離開後哭了「10公尺」...我想,這是因為他是個愛面子且內向的小孩,他從不敢在外人面前表露太多的情緒...放學去接他時,老師說,他跟他說他有個妹妹叫什麼,在哪裡...

第二天早上,上學後他沒有哭,倒是忍到放學後才在我懷中哭了...我知道,他一定忍了很久...

第三天早上,鬧鐘響了,他還想再睡,賴著說不肯起床...我知道,換新環境上學的壓力一定讓他累壞了...所以,從此,七點多快八點我就準備讓他上床睡覺...

那麼,哭的情形呢,第三天之後,沒有再因為上學這件事哭過了...開始說著,他好喜歡上學,每天學校回來都說著今天認識哪些新同學,今天在學校發生哪些事...

到現在,每天回家之後,都用學校學到的歌轟炸我們...炸到母親節表演時,害羞的他不敢上台表演要我陪他上台時,我都可以拉著林小妮一起表演...

我可以感受得到,他是真的喜歡上學,喜歡跟班上的朋友一起做事情,喜歡這個環境,所以,常常說著要帶我跟小Q爸去認識他們學校的環境及同學...

而我,也很開心,因為,我完全沒有家庭作業,每天回家只要他已經洗過的餐碗再清潔一下,把水壺的水裝好,幫他把帶去學校的小毛巾換一條就可以了...不必在搞他的脾氣同時還要煩心他的功課...

學校會幫每個小朋友做記錄本,不定時會帶回家讓家長了解小朋友在學校做了些什麼...

這是林小Q上學第一天拍的...

 

 

第二頁會印上小朋友的小手印,並請家長讓小朋友自己嘗試做事情...

 

課表的部份,也很簡單...

 

出席表的部份...我認為,開始上學就應該養成不隨便請假的習慣,這是一種責任心的養成,所以,林小Q在常規上學時間上都是全勤的...

 

學校會有陶土課,會跟各種課程連結在一起...

 

校門口有一棵阿勃勒樹,今年夏天開得好美...學校老師還幫他做了一首歌謠...

 

因為園長本身在日本有太鼓認證,所以,小Q他們有幸接觸到太鼓及日文...但不是教他們五十音這些,而是讓他們接觸日文的繪本及歌謠...

 

 

 

 

 

英文的部份,一樣,不是教發音或字母單字這些,而是讓他接觸英文的歌謠...(所以,我常常聽不懂林小Q在唸什麼呀)

 

 

在語文的部份,一樣,都是歌謠或唸謠...

 

 

 

每個月都會有教學內容,每個小朋友的進度都不會一樣...

 

 

 

 

所以,老師會記錄你小朋友的工作內容,讓家長知道小朋友在自由時間都在做些什麼...

 

 

當然,每個月也都會有繪本主題...在每週四還可以從學校的圖書館借書回家...

 

美勞部分,玩水彩的混色及用廢廣告紙摺飛機,點刺然後沿著洞把蝴蝶撕下來...

 

 

 

 

 

 

記錄本上也會附上一些小朋友工作時的照片...

 

 

 

 

 

 

就是這樣,沒有回家作業,林小Q會說他好喜歡上學,回到家會一直表演在學校學到的歌舞...

林小Q上學這半年來,進步很多,也交到了不少好朋友,會說要帶零食去跟小朋友分享...在放假會吵著要打電話給老師...雖然這是一間外觀一點都不起眼的幼兒園,但是,這是一間讓我很滿意,讓小朋友很開心的幼兒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樂耕
    全站熱搜

    tm29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